小小孝心少年 用爱撑起一个家

  • |
  • |
发布时间:2018-04-23 10:30 来源:新闻中心 阅读:


201802061032436190.jpg

    七年如一日照顾下肢瘫痪的妈妈,为妈妈梳头、洗脸、喂药、穿衣服,盖被子……样样事情都打理得妥妥帖帖,事事做起来都娴熟自如,妈妈因他而坚强地活着。他就是泸州市纳溪区东升学校六年级一班的学生杨世业,一个把尽孝当成习惯,将爱心藏在心里的孩子,用孝心撑起一个家。2016年,杨世业入选四川省美德少年。

厄运降临 母亲因病不能自理

    杨世业的老家在宜宾市南溪县的一个村,他还有个哥哥,在一家中最小。因生在农村,家境贫困,十多年前,妈妈刘正兰怀着杨世业的时候,不得不照常下田种地,忙里忙外。加之刘正兰又是高龄产妇,身体素质本来就欠佳的她,在怀孕期间就全身关节疼痛,当时只以为是妊娠反应,没有多想,以为孩子出世后可能会好转,日子也就这样一天一天坚持了过来。杨世业出生以后,妈妈的关节不但没好转,而且越来越厉害,在亲戚朋友的劝说下,才到医院检查,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,需要一直持续治疗。

    “只要一疼起来,就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。”刘正兰的患病,让并不宽裕的家庭更加艰难。爱人杨裔开忙着生计到处找点零工干;刘正兰则每天带着年幼的孩子,根本没时间和条件去医院作彻底治疗,只是开了一些药物在家里吃。有好几次,刘正兰都想到一死了之,但是看到幼小的杨世业,想到还有一个在读中学的儿子,想到爱人每天在外奔波辛苦,刘正兰就一直咬牙坚持。实在无法忍受疼痛的时候,就吃些止痛片,激素之类的药物加以缓减。

    “世业从小就像非常了解妈妈的痛苦,一直很听话,没让我发过脾气,拉扯长大也不费劲。”刘正兰回忆起杨世业小时候的日子,脸上依旧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
    说来也怪,还在襁褓中的杨世业,像是知道妈妈生病了,显得非常懂事,从小就不爱哭闹,也不会缠着妈妈要背要抱,每天晚上都是一觉睡到天亮。很多时候,刘正兰艰难地拖着身子做家务,他就静静地坐在背篓里自己玩,要不就望着妈妈“咯咯”地笑,让妈妈感觉特别温馨和欣慰,忘记了忧愁和烦恼。

    时间一天天过去,由于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间,刘正兰的病在杨世业5岁那年加重,下肢逐渐萎缩导致最后完全瘫痪,常年只能坐在轮椅上,生活上的事情,只能靠他人照顾。

照顾母亲 小小年纪勇挑重担

    老家农村的条件差,距离学校很远。父母为了让杨世业上学读书方便,便举家搬迁到泸州市纳溪区居住。为了照顾爱人,杨裔开在家附近找了个临时工作。

201802061032592657.jpg

    “妈妈,我来照顾您!”五岁的杨世业说。刘正兰病情的加重,使杨裔开成了大忙人,白天在工地上奔波、流汗,中午按时回家做饭给妻儿吃,晚上帮妻子擦拭身体、按摩腿关节、洗衣服。懂事的杨世业从小便看在眼上、记在心里,主动加入到照顾妈妈的行列中。

    每次爸爸喂妈妈吃药时,杨世业就守在旁边仔细观察。仅三四次,就记清楚了,哪些药该吃多少?按时喂妈妈吃药、帮妈妈梳头、给妈妈穿衣服、做饭,五岁左右这些事情他全学会了。然而,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,在一个小孩子做起来,并不是那么容易。记得有一天中午,杨世业照顾妈妈吃药,因为力气太小,抱起装满开水的水瓶,从手中滑落下来,水瓶烂了,开水把他的小腿烫伤了,母子俩顿时哭作一团。还是邻居听到了哭声,过来帮忙,打扫了垃圾,为杨世业擦了烫伤药。

    因父亲经常早出晚归,杨世业渐渐学会了独立生活。为了不耽误晨读,他总是早上6点过便准时起床。每天早上,杨爸爸负责做早饭,杨世业就帮妈妈穿衣洗漱,并且照顾妈妈吃早饭;饭后,父子俩合力将妈妈抬到车上,由爸爸开车先送杨世业去上学,再去揽活儿。

    下午放学,杨世业丝毫不敢逗留,每天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里完成功课后,还要为父母准备饭菜,清洗衣服,打扫卫生,收拾屋子。

    每个周末和假期,杨世业就守候在家里,陪妈妈看看电视、聊聊天,给妈妈分享一些在学校里遇到的快乐事情。他喜欢打篮球,但是这么多年来,从来没有一个周末出去玩过,都是陪在妈妈身边,照顾妈妈。有时候实在想出去了,就安顿好妈妈后,在小区里骑着自行车转两圈又赶紧回来,因为担心妈妈。

    “孩子特别懂事,五六岁就开始帮着照顾生病的妻子,这么些年下来,孩子基本上能够将他妈妈照顾妥当,完全不用我操心。”杨裔开提起儿子,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。

    在学校里,杨世业是一位乐于助人,团结同学的好学生。课余时间,杨世业和同学相处特别融洽,大家都很喜欢和他玩。同班同学唐俊桃说:“刚刚转学来这里的时候,我对这里的每个人都很陌生,几乎没有人跟我聊天,有一次我在路上走着很孤单,杨世业就过来陪我说话,我们聊得很开心,我就觉得杨世业这个人非常的热心,现在我们中午还经常一起打篮球,因为他只有中午才有时间。”

孝藏心底  让妈妈过上好日子

    刘正兰介绍,七年来,杨世业早已把照顾她的各样事情融入了自己的作息表,成为了一种习惯。该到吃药时间,会准时把开水和药拿来;看电视,就会帮助按摩,捏捏腿。早上杨世业起床时,会麻利地帮她穿上衣服、鞋袜、洗脸、梳头。待父亲把早饭做好了,他也把自己收拾妥当了。“最难的要数冬天穿棉衣了,但他现在已经能很快很轻柔地为我穿棉衣。比他爸爸帮我穿还舒服些。” 刘正兰显得非常开心,完全忘记了病痛的折磨。

    在交谈中,刘正兰几度热泪盈眶:“我这病,真是难为了我的孩子,这么多年,都没走亲戚家耍过。”由于刘正兰下肢瘫痪,平时走亲访友的事都由杨裔开去。杨世业则留在家里陪妈妈,为妈妈做饭。他外婆李明书都说:“这个外孙真的懂事,这么小的年纪就把妈妈照顾得妥妥帖帖的,我女儿有这么好的儿子真是她的福气!”

    杨世业特别心疼妈妈,知道妈妈不能吃辣的,每次做饭都要单独给妈妈做菜。知道妈妈喜欢吃白糕,有一次出门买方便面刚好碰到卖白糕的,他把钱全部买了白糕跑回家塞到妈妈手里。“妈妈,快吃!还是热的,这是你最喜欢吃的,平时很难碰到我们这里有卖!”他喘着粗气对妈妈说。

    当问及杨世业,为什么小小年纪能做这么多家务,能把妈妈照顾得那么好。他再度埋下羞涩的脸:“我习惯了,妈妈给了我生命,我回报她是应该的。”

    谈起梦想,这位十二岁的杨世业脸上闪过一丝坚强而自信的笑容:“快快长大,和爸爸、哥哥一起挣钱,带妈妈去看病,治好她的腿,让她过上好日子。”

    如今,杨世业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,纳溪区东升街道的志愿者经常上门为他辅导功课,关心他的学习生活。街道的“爱心妈妈”还为他送去了书包、文具盒等学习大礼包,鼓励他好好学习。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、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传杨世业的感人事迹,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学习。(廖胜春 叶剑 文/图)

编审:赵康明 田梓辛 金其云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【打印正文】